档案馆概况

发布时间:2016-10-28作者:设置

南依泰山,北临黄河,历史悠久而又崭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正在新征程上奋力迈进。齐鲁工业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全国首批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学校创建于1948年,是山东省建校较早的公办本科院校之一,是首批山东特色名校工程学校立项建设单位和“山东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单位,被主流媒体评为山东省十大“最具社会口碑学校”、山东省 “最具就业竞争力本科院校”。

201612月,经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整合原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优质教育科研资源组建新的工业大学。20175月,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组建完毕,开启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

学校占地面积3770余亩,有济南市长清、彩石、历城、历下、菏泽5个校区,现有教职工4100余人,在校生30000余人。建校近70年来,学校已发展成为拥有73个本科专业,1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8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0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15个硕士授权领域,涵盖工、理、文、经、管、法、医、艺等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

整合后的新齐鲁工业大学,汇聚了山东省最优质的科教资源。学校正秉承“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校训,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学科领校、开放活校的办学方略,积极参与国家“蓝黄”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和山东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西部经济隆起带战略,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全面加快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大学建设步伐。

  

【档案工作基本情况】

档案馆是学校档案管理的职能部门,也是学校档案集中保管和利用机构,承担着学校档案的收整、保管、利用、发布、研究和校史资料的整理、编研等任务。目前,学校档案馆馆藏综合文书档案3万余卷(件),人事档案2000余卷,出版或编辑印发校史资料20余部。

齐鲁工业大学档案馆的前身始于原山东轻工业学院1985年设立的档案科,隶属学校办公室。2004年,学校将原办公室档案科和人事处人事档案科合并,成立综合档案室,为副处级建制。20114月,综合档案室更名为“档案馆”,为正处级建制,图书馆馆长兼任档案馆馆长,并设1名专职副馆长。201410月,档案馆从图书馆剥离,成为学校正处级直属单位,设馆长1名,副馆长1名,科级干部3名。20188月,科教融合后,机构大调整,档案馆又成为学校教辅单位。

档案馆下设综合业务部、人事信息部、校史工作部3个管理及业务部室,目前有专职档案管理人员11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5人;本科学历7人,硕士2人,在读博士1人。另聘各部门兼职档案员45人,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较强的专兼职档案工作队伍。

学校档案管理人员秉承“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本职工作,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历年来获得省、市级先进表彰4人次;校级先进表彰13人次,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7人次。2008年,在全省档案管理考核中,学校综合档案室被确定为省一级档案室。20186月,学校档案馆顺通过“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示范单位”测评。

  

【体制机制建设】

学校成立了档案管理委员会,由校长任主任,分管档案工作的副校长任副主任。档案管理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研究、解决学校档案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档案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由档案馆馆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档案馆作为该委员会的执行机构,负责全校档案工作的组织和落实。

各部门各单位设置档案工作负责人和一名兼职档案员,负责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和移交工作。

由此,形成了完整的档案工作网络,保障了学校档案工作的全面、有序开展。

  

【制度建设】

2008年,学校修订《山东轻工业学院档案管理办法》《山东轻工业学院档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编辑印发《山东轻工业学院档案管理制度汇编》。

2012年,档案馆修订各项档案工作规章制度,确定各级管理机构职责范围、人员岗位职责。

2015年,档案馆结合学校开展的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修改、完善档案管理工作制度37项。

20169月,档案馆重新编印了《齐鲁工业大学档案工作规章制度汇编》和《上级档案管理政策法规及国家行业标准选载》学习手册,并且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上墙、上网。

档案馆始终贯彻“依法治档,规范管档,强化建档,丰富存档”的指导思想,不断提高档案意识与法制意识,理顺档案工作关系,确保档案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序开展。

  

【设施设备建设】

学校档案馆位于图书馆大楼一层,按照国家《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建设,建筑面积约为1800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办公区建筑面积约为300平方米。库房配备自动消防灭火系统、防水防盗安全监控系统、温湿度智能环境控制系统以及空调机、除湿机、加温机、消毒机、防磁柜等现代化的安全防护、管理设备,基本达到了防火、防盗、防高(低)温、防(水)潮湿、防光、防尘、防鼠、防虫、防污染等要求。档案馆配备了全新的计算机、照相机、录像机、彩色打印机、光盘打印机、高清扫描仪、声像档案防磁柜、光盘刻录机、自动装订机、碎纸机等办公设备。三个档案专用库房全部安装了密集架,档案密集架排架长度2462米,档案柜排架长度近500米。2009年档案馆购置安装了档案管理系统,2017年,档案馆更新采用了山东政通科技-高校档案管理软件,向“档案管理网络化”迈进一大步。

  

  

【档案资源建设】

档案馆重视落实部门单位、课题组立卷归档制度,档案管理人员每人对接不同的部门和单位,具体指导兼职档案员立卷归档整理的全过程,确保了档案保质保量按时归档。目前,学校档案已形成11大主类: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外事、出版、基建、财务、设备、产品、干部人事和3个附类:人物、声像、实物档案的管理格局,为保存历史、传承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档案馆每年定期召开业务培训会议,指导各部门各单位立卷归档工作,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模式,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与全校兼职档案员随时进行业务交流,确保每年学校档案的归档率、完整率、准确率均在95%以上。档案馆先后在全校范围组织开展了档案法规知识竞赛、档案信息建设年、档案知识宣传月、档案史料征集月等活动,并每两年组织一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获奖者作为校级先进记入档案。通过以上活动,调动部门单位和专兼职档案员的积极性,总结推广先进有效的管理经验,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促进档案资源建设。

  

【干部人事档案建设】

档案馆除综合业务部外,还专门设立了人事信息部进行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这在全省高校中尚属创新,现存干部人事档案2000余卷。近年来,档案馆按照新标准,对干部人事档案重新进行了规范整理,先后在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全省正处级干部及各级组织部门下延一级档案审核工作”,以及省委高校工委开展的“关于对高校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用工作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情况”两项检查中均获得好评,其中在“全省正处级干部及各级组织部门下延一级档案审核工作”中获得优秀。2009年,学校报送省委管理干部档案进行考核,获得优秀。

【人物档案建设】

人物档案是优秀人才教学、科研等方面的集中展示,不仅对人物生平资料具有保藏价值,而且对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起到宣传和推动作用。全省高校人物档案建设大多处于探索阶段,没有现成的模式。档案馆在做好档案基础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人物档案建设的新模式、新思路。档案馆从服务学校大局出发,努力克服人手少、经验缺乏等困难,收集整理部分人物档案材料,最终按照作品分类标准构建出人物档案管理框架,先期入库刘德军、吴玉田等多名专家教授人物档案资料,计70余盒,后期还将继续补充。

【档案开发与利用服务】

档案馆作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的服务机构,始终把档案信息服务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提出了“愉快工作,开心生活”的工作理念和“注重内涵提升,强化服务质量”的服务要求,积极创造优良的窗口服务形象,加强档案信息服务工作。

●围绕中心,提供服务。档案馆始终关注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不断提升档案信息服务质量。数据显示,档案馆年平均提供档案利用率达2000余人次,调卷3000余卷(件),电话、网络等在线咨询服务达1500余人次。近几年,随着学校建校70周年庆典准备活动的开展,档案馆专门整理出各类相关馆藏资料,全天候、全方位为学校相关部门提供档案信息利用和协作服务,受到一致好评。

●档案编研与校史研究。档案馆重视并鼓励利用馆藏开展学术研究,专门设立了校史工作部,加强校史研究工作。校史工作部先后编辑印刷或出版了《山东轻工业学院大事记(1978-2006)》、《山东轻工业学院年鉴(2003-2005)》、《山东轻工业学院年鉴(2006-2008)》、《山东轻工业学院年鉴(2009)》、《山东轻工业学院年鉴(2010)》、《齐鲁工业大学年鉴(2014)》、《齐鲁工业大学年鉴(2015)》、《齐鲁工业大学年鉴(2016)》、《山东轻工业学院校史(1948-1998》和《奋斗的历程》等资料。其中,《山东轻工业学院大事记(1978-2006)》、《山东轻工业学院年鉴(2003-2005)》均获得“山东省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成果奖”二等奖。2015年,《山东轻工业学院年鉴(2009)》获得“山东省优秀年鉴”二等奖和“装帧设计奖”两项殊荣。

20159月,为庆祝建校70周年华诞,给后人留下宝贵的办学经验和精神财富,学校本着“存史鉴今、载道育人”的工作理念,专门组建了以退休老教师刘德军教授为主编的校史编写团队。此次校史编写一改以往的固定格式,创新写作形式,几经修改最终确定为四卷:《齐鲁工业大学史·人物卷》、《齐鲁工业大学史·事典卷》、《齐鲁工业大学史·学院卷》、《齐鲁工业大学史·通纪卷》。校史编写组利用各种途径,借助各种渠道,挖掘搜集资料,抢救档案,丰富史料,共编纂整理出二百多个专题供校史编写使用。

●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档案管理人员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加强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近年来,档案管理人员先后在各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6篇,出版著作5部;获得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10余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