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军教授在《学院卷》出版质量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8-25作者:设置

2017.8.25

各位同志:上午好!

今天把各位请来,还是一个主题——校史《学院卷》的编写问题。为此事,从2015916日上午在办公楼352会议室举行校史编写动员会,至今天快两年了。中间我们已经开过三次会:第一次是201656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校史编纂工作第二次会议第二次是20161230上午召开的“院系史”编写工作推进会议;第三次是201733日上午召开的《齐鲁工业大学史•学院卷》初稿落实会议。今天,我们召开的是《齐鲁工业大学史•学院卷》编写第三次会议,题目叫《齐鲁工业大学史•学院卷》出版质量会议。

我愿意同各学院领导及撰稿人一起:为你们各学院立好自已的传,为你们向学校、学院教工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尽力与奉献!

下面,我主要讲三个问题,即:两个“情况通报”问题、一个“出版要求”问题。

一、校史编写的总体进展情况通报

完成上千万字的档案资料整理,形成重要专题300余个。

1.《人物卷》——印刷中,9月上中旬见书。

2.《事典卷》——定稿中,9月上旬发稿出版社,12月见书。

3.《通纪卷》——撰稿中,2018年上半年见书。

4.《部门史》——本月底交全,写条上事典卷简介。

5. 《年鉴》——201497万字)、201578万字)卷,20176月正式出版,713日见书;2016卷,编辑中,力争11月见书。

二、《学院卷》的编写进展情况通报

1.定稿1——艺术学院,编写经验值得推广。

2.半成品以上6——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理学院。

3.半成品以下3——轻工学部、信息学院、体育与文化产业学院。

4.未交稿4——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学院间极不平衡,原因大家都清楚,不须多讲!

但有一点必须清楚:既然是校党委的重要决定,所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质量的完成,向建校70年献上厚礼,向学校与广大教职工交上一份合格、圆满的答卷。

三、《学院卷》的出版质量要求问题

1.体例要求:架构----纵向立架,线与点布局,凸显学院特色。

2.内容要求:纵向----分时期串通内容时期中----分阶段连接内容阶段中---以大事、要事或亮点凸现内容。处理好--人、事、物、典、魂五者间的关系。

3.规范要求:五个标准——历史脉络要清晰历史节点要明确重点问题要凸显好基本经验要到位语言表达要通顺、朴实。

4.图片要求:正文随文插图4—6;书前彩页4张;准确标写文字,包括时间、地点、人或物名称、内容主题等。

5.出版社要求:出精品图书——文稿:符合国家出版要求;装帧——大方、美观,图文并茂;印刷——上呈、精良、雅致。

6、时间要求:学院交成品稿——20171027日前;定稿发稿出版社201711月底;力争20182月见书。

最后,希望各学院史稿写成优良文稿,为自己立好传!预祝各学院向学校交上一份厚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