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史•人物卷》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7-09-13作者:设置

刘德军、任民主编/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7.7/¥70.00

编写《齐鲁工业大学史》,是学校党委确定的(2015—2018年)十件大事之一。《齐鲁工业大学史•人物卷》,共670页,70万字,收录了从1948年建校之初至2016年在我校工作的校级领导干部和教授级的高级知识分子,共计363名。内有历届学校领导、正高级职称人员、两并校部分正职领导、享受厅局级遇领导、学校培养输送厅局级领导等五方面的人物。所记述的内容,属于写实性的简要介绍。包括生平简历、工作与教学业绩、科研方向与成果、代表性论著、学术兼职或社会兼职等。其中,有学校前身——胶东工业学校第一任校长王旭九先生,窑炉结构性能和燃烧技术设计研究专家汪河卿先生,知名转子动力学专家刘思汉先生,有机化工专家王志衡先生,酶学工程专家魏述众先生,著名的国画艺术家和教育家吴玉田先生,等等。这些前辈大都出自名校名师,多为某一学科的独领风骚者,在学术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在教学岗位上,他们数十年如一日,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志存高远,奋勇攀登,以高尚的人格力量,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踏实肯干、执着专注的优秀人才,为山东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正是有老一辈名师工匠的执着坚守,才会有新一代业界翘楚的熠熠生辉。

《人物卷》的出版,填补了我校校史中人物传记的空白,具有鲜明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尊重历史,层次清楚。所有人员的排序以上级部门公布的时间为依据,历史脉络清晰,时间节点准确。二是实事求是,简洁明了。编写人员秉笔直书,少评不论,力求准确,做到用事实说话,用史料佐证,不夸张,不拿捏,不虚构,保证了人物传记的客观真实。三是人物全面,内容周详。本书收录了自学校成立至2016年,所有的教授、1978年后的校领导、学校培养输送的厅局级领导等,涵盖所有,没有遗漏。在内容编排上,都是从简历、荣誉、教学、科研、兼职等方面展开,突出个人业绩、实绩,全面客观,周到翔实。四是人物照片齐全清晰。编写人员通过查找各人物的个人档案或向其亲属索取等方式,搜集本人照片,经过技术加工处理后入书成册。

本书还具有极其重要的收藏和研究价值,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历史价值。《人物卷》是校史丛书之一,其以人物传记的方式展示了齐鲁工大近70年发展历史的缩影,同时也展示了各级专家学者、领导干部的理想与追求、精神与作风、事业与成就。他们作为学校的精英、脊梁,为工大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人物卷》还具有存史功能,不仅丰富了个人档案,还为学校留下了极其珍贵的精神瑰宝。二是社会价值。《人物卷》是一部鲜活的教材,是对工大精神的传承与发展,能够启迪后来者治校、治教、治学、治研,以先辈精神补当代教师精神之钙。《人物卷》还是社会各界了解学校的重要窗口,对扩大学校影响力、提高学校知名度、获得外界支持、争创强校名校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学校、人物本人及其家庭还具有重要的使用价值,还可以为校庆、校史馆建设提供丰富素材。三是学术价值。书中的传主,尤其是正高级职称人员作为其研究领域的专家,有利于学术界了解和关注他们,实现学术对接,从而架起与外界沟通的学术桥梁。此外,该书还是对他们独立人格、淡薄心态与严谨治学等学术精神的传承,他们的精神必将进一步发扬光大,激励更多工大人奋勇前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