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史事典卷》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8-04-11作者:设置

《齐鲁工业大学史•事典卷》正式出版

                        刘德军、任民主编/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7.11/¥70.00

    编写《齐鲁工业大学史》,是学校党委确定的(20152018年)十件大事之一。《齐鲁工业大学史•事典卷》,共664页,70万字,全书分综合专题事典、分期年度事典上下两编,收录了1948年建校之初至20175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组建期间的重要事典,并附重要图表11个。其中,综合专题事典内有:学校章程,学校党政工作,发展规划,校史文本,部门简史等十七部分专题内容阐述。分期年度事典内有:军工与轻工学校时期(19481978)、山东轻工业学院时期(1978.42000.12)、新山东轻工业学院时期(2001.1—2013.4)、齐鲁工业大学时期(2013.4—2017.5)各年度重要事典内容阐述。

《齐鲁工业大学史•事典卷》所记述内容的中心主题,是追述齐鲁工业大学七十年求索的历史轨迹,展示齐鲁工业大学人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风采,记述前辈学人孜孜求索不懈奋斗的史实,荟萃学校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本书编写的鲜明特色表现为:内容的完整性;专题的贯通性;层次的并举性;叙要的学术性;记叙的规范性。

齐鲁工业大学史•事典卷》的出版,填补了我校校史中重要事典记述的空白,具有鲜明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内容的完整性。齐鲁工大学的源头在哪,在何时由何人建校,何时建成招生,何时分拆或合并,何时做出哪些重要决策,何时取得何业绩,主要有哪些专业,有过哪些名师任教,出版过哪些有影响的著作,获得过哪些重要教学科研奖项,招生规模、层次怎样扩大,主要领导人报告、讲话情况等等,凡重要者,《事典卷》中皆有记述。二是专题的贯通性。从一般意义上说,齐鲁工大学的历史是由若干专题构成的。其中,《事典卷》对1978年至2017年重要事典的编写,展现的重要专题性尤为清晰,其贯通性的专题主要有:历次学校五年发展规划、历次教代会、历次运动会、省级精品课程、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社科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项目鉴定,等等。由此,拓展了校史研究的视野,充实了对校史的认识。三是层次的并举性。翻开《事典卷》,给读者又一深刻的印象是:《事典卷》不仅记述了学校历任领导和不同时期涌现的著名教授、专家、学者等的活动、贡献,而且有很多篇幅叙述普通教师、员工和学生及校友的活动,甚至院系层面的活动多有涉及。这种上层与下层重要事典并举性地梳理和描述,深刻地说明学校的历史是由上层与下层共同创造的、且推动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四是叙要的学术性。这主要是指《事典卷》对重要事典的阐述,立足的基点在于:大学是学术、思想和文化的孕育土壤。这就使齐鲁工大学史的编写,必须遵循基本史实,理顺学术脉络,即要以学术和学者为主要表达对象,对学术多著笔墨,以展示管理人员的战略思考、专家的个人学术业绩和学人风采或学科的学术史探索,凸现学术色彩的鲜明度。五是记叙的规范性。翻开《事典卷》,使广大大读者还可以领略到齐鲁工大学史为学人所治,具备史学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主要表现为:《事典卷》材料真实确切,结构严谨合理,表达准确贴切。由此,使人们看到《事典卷》是一部真实记录学校发展历史轨迹的齐鲁工大学史。

本书还具有极其重要的收藏和研究价值,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历史价值。《事典卷》是校史丛书之一,其以记述重要事典的方式展示了齐鲁工大近70年发展历史的缩影,同时也展示了学校历届领导谋略治校与专家学者的追求、事业与成就。他们作为学校的精英、脊梁,为齐鲁工大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事典卷》还具有存史功能,不仅丰富了学校档案,还为学校留下了极其珍贵的精神瑰宝与事典要述。二是社会价值。《事典卷》是一部鲜活的教材,是对齐鲁工大精神的传承与发展,能够启迪后来者治校、治教、治学、治研,以先辈精神补当代教师精神之钙。《事典卷》还是社会各界了解学校的重要窗口,对扩大学校影响力、提高学校知名度、获得外界支持、争创强校名校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学校、人物本人还具有重要的使用价值,还可以为校庆、校史馆建设提供丰富素材。三是学术价值。《事典卷》中所记述的重要事件与典籍,有利于学术界了解和关注齐鲁工业大学与学校的专家学者,实现社会、学术对接,从而架起与外界沟通的合作、学术桥梁。

齐鲁工业大学史•事典卷》的出版,是对学校发展70年历史的追述,是对学校历史重要事典的阐发,更使齐鲁工大人从中获取历史的记忆、反思和鞭策。特别是在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积淀的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还有一大批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同样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也不应该忘记他们。希望当代工大人,特别是年轻教师,学习和继承先辈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增强知校、爱校、兴校、荣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抢抓机遇,为构建具有工大特色的校园文化,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做出我们不懈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