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如璞先生书画作品、刘德军教授著作捐赠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3作者:设置

5月18日上午,刘如璞先生书画作品、刘德军教授著作捐赠仪式在齐鲁工大(省科学院)356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副院长)贺国平、任民,刘如璞之子刘耀鲁先生,刘德军教授共同出席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陈栋田主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任民简要介绍了刘如璞先生在美术教育、书画创作和理论研究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他说,刘如璞先生书画艺术取法高古,独具风范,既“高古苍茫”又“清疏秀逸”,其作品曾受到刘海粟等多位艺术大家的赞许。刘如璞先生作品也曾入选全国美展、出国展览,并被多家博物馆收藏。刘德军教授从事高校教学工作30多年,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领域著作等身,成绩斐然,展现了齐鲁工大教师良好的职业风采和严谨勤勉的学者风范,是每位教职工学习的楷模。


仪式上,刘耀鲁先生向学校捐赠了刘如璞先生三幅书画作品,扇面书画集,著作,印章,印泥等。刘德军教授捐赠《创建伟业——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史研究(1935—1949)》、《人类思想解放史论》等著作。刘德军教授自2017年以来分批多次向学校赠捐图书80余种,价值达一万余元。


贺国平为刘如璞之子刘耀鲁先生、刘德军教授颁发捐赠证书,并代表学校向刘耀鲁先生、刘德军教授对学校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书画、著作的无偿捐赠不仅丰富了学校的文献典藏,促进了学校精神文化内涵建设,更是学校70周年校庆的重要献礼作品。学校要将老教授、老学者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切实融入到办学育人的生动实践中去,加快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刘耀鲁先生对学校领导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动情地回忆了在学校学习生活的场景以及刘如璞先生的艺术生涯和艺术成就。刘德军教授表达了“与校结缘”“与书结缘”的真挚感情,并表示将尽全力为学校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如璞(1927年10--2003年8月),字公琢,又名陠,山东寿光人。著名书画家、书画鉴定家、美术理论家、戏剧评论家。1948年毕业于北平京华美术学院,为吴镜汀先生入室弟子,深得先生之大青绿之画法,书法、诗文书画碑版受教于周肇祥先生,并遍读其家藏。大师齐白石先生极其赏识,欣然收为弟子,并一直追随白石大师左右,故能得其真髓。曾为原山东轻工业学院美术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等。艺术大师刘海粟称其作品“高古苍茫,众美毕俱”。俞剑华先生称“清疏秀逸,神似南田”,张伯驹、吴玉如、徐邦达、启功诸先生皆有赞语。1998年创办山东齐白石艺术研究院,任院长,济南市六--八届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论著有《中国画六法论》、《中国绘画线的美》、《书法简论》和《书道》等。


刘德军,男,汉族,1950年2月生,山东荣成人。1969年12月参加工作。1973年6月28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学院政史系政治专业,于同年分配到山东轻工业学院任教。1991年1月,被评为“山东省首批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培养对象;2006年,任山东轻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研究生导师与学位点负责人。1985年以来,出版发表《周恩来的社会主义建设思想》《伟人的魅力•周恩来人格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学术论著近240篇(部);参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与当代走向》等国家级课题4项,主持《中国共产党执政忧患意识及思想价值研究》等省、厅级重点科研课题20余项,共获省级科研成果二、三等奖6项,厅局级科研成果奖20余项,省级学会以上科研成果奖20余项。2010年2月退休后,被山东省教育厅与学校分别聘为省级精品课程评审专家、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研究生教学督导专家、校史主编等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