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威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21作者:设置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jpg

6月13-16日,由山东大学承办的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威海)隆重召开。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书记尹作升,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秘书长宋惠国,山东省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山东大学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办主任赵爱国等出席会议。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1).jpg


在开幕式致辞中,尹作升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山东大学和威海校区的发展概况、档案工作开展情况。宋惠国代表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专委会秘书长楼蔚文代表高校档案专委会总结了2017年度的工作情况。赵爱国作了关于2018年工作设想和计划的报告。他要求各会员单位要结合各自学校实际,按照专委会年度工作设想和计划,全面做好学校档案工作,推动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会议还研究公布了理事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副秘书长、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等增补调整事宜。

随后,年会围绕“信息化背景下的档案工作”这一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2).jpg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3).jpg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教授应邀作题为“变迁与挑战:大数据时代档案工作的创新发展”的报告;中山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刘一凡作了“中山大学数字档案馆建设与实践”的报告。两个报告分别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为山东高校档案界打开了信息化背景下档案工作的新视野、带来了新经验,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640.webp.jpg


640.webp (3).jpg


640.webp (4).jpg

640.webp (5).jpg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牛庆玮馆长、山东农业大学档案馆李燕副馆长、青岛大学档案馆葛兆富馆长、济南大学档案馆杨丽娟馆长等在会上分别作了《此去经年筑兰台 归来千载启鸿鸣》《次序一变格局新——山东农业大学档案信息化建设简介》《档案与科研漫谈》《山东高校开展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测评综述》的主题发言。

640.webp (1).jpg


640.webp (6).jpg


640.webp (7).jpg

640.webp (8).jpg

经专家严格审核,年会还进行了优秀论文评审和表彰。《大数据下公共交通档案见证城市发展变迁》等10项科研成果获得“山东高校档案工作科研与创新成果一等奖”;《信息化背景下高校档案科学化管理的实践与探索》等21项科研成果获得“山东高校档案工作科研与创新成果二等奖”;《浅谈信息时代高校档案资源管理机制的构建》等41项科研成果获得“山东高校档案工作科研与创新成果三等奖”。山东大学等8所高校获得“山东高校档案工作科研与创新成果组织奖”。与会领导为获奖人员和单位颁奖。

来自全省90余所高校的近180位档案机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640.webp (2).jp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