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史•学院卷》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8-09-05作者:设置

《齐鲁工业大学史•学院卷》,共702页,74万字,是对齐鲁工业大学20175月前14个学院的简要历史阐述。全书按篇编排14:第一篇,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第二篇,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第三篇,轻工学部,又分三编—— 轻化与环境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轻工学部;第四篇,工商管理学院;第五篇,艺术学院;第六篇,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第七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八篇,信息学院;第九篇,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〇篇,外国语学院;第一一篇,理学院;第一二篇,金融学院;第一三篇,体育与文化产业学院;第一四篇,继续教育学院。

《学院卷》,内蕴着三个方面的要义:一是指学校所赋予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的责任和权力,以及学院在行使权力、承担责任方面的历史发展状况;二是指学院在治理过程中的重要事件与典籍,包括专业研究人员所发表或出版的有关教学与科研方面的论著,优良院风、学风,优秀师生的典型事迹及重要文艺活动和体育竞赛等;三是指学院在治理过程中积淀的建院、立院、强院的显著特点、优良文化传统和基本经验等。《学院卷》的中心主题是:追述学校14个学院各自建立与发展的历史轨迹,记述各学院建立与发展的辉煌成就与重要经验,展示各学院的学人们孜孜求索、不懈奋斗的治教治学态度与精神风貌。《学院卷》是整个校史中最不可或缺的一卷,是《通纪卷》的根基。

《学院卷》填补了我校校史中学院记述的空白,具有鲜明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各学院历史脉络阐述清晰。各学院的历史源头在哪,在何时建系建院,何时建成招生,何时分拆或合并,各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人怎样变更,何时做出哪些重要决策,主要有哪些专业,有过哪些名师任教,出版过哪些有影响的著作,获得过哪些重要教学、科研奖项,招生规模、层次怎样扩大,著名院友,等等,凡重要者,《学院卷》中皆有记述。

二是各学院历史节点阐述明确。从事物发展的过程来说,齐鲁工业大学各学院的历史包括若干历史节点。综观《学院卷》,各学院对历史节点性的问题阐述较为清晰,并以此贯通其发展的整个过程。例如,各学院党政领导人的更替、办院理念与发展规划、专业设置与招生、学科与课程建设、教学研究与优秀成果奖、科研项目与优秀成果等,都有重点阐述。由此,夯实了各学院史的基础,从而拓展了校史研究的视野,充实了对校史的认识。

三是各学院重点问题阐述深刻。《学院卷》不仅记述了各学院建立与发展的历史概貌,而且突出阐述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质量等三个方面的重要问题,分别用了一定篇幅描述著名教授、专家、学者等的重要贡献与优秀学子厚德博学、励志成才的典型事迹。

四是各学院基本经验阐述到位。《学院卷》中的14个学院都专设一章阐述了各自建立与发展的基本经验,这尤其是值得肯定的。一方面,各学院对基本经验的阐述,立足点是学术、思想和文化的孕育土壤。另一方面,各学院在对基本经验的阐述中,遵循了基本史实,理顺了学术脉络,并以学术和学者为主要对象,对学术多着笔墨进而凸现了学术色彩。

五是各学院真实画像特色鲜明。翻开《学院卷》,给我们的深刻印象是:各学院史为明白人所指导、审修而成,画像特色鲜明。这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内容上基本涵盖了学院建立与发展中的人、事、物、典、魂五大要素;二是在体例上基本体现了纵向分期,分期中抓住主要方面,方面中体现重点、亮点问题的叙史要求;三是在文稿写作水平上基本做到了材料真实确切,结构严谨合理,表达准确规范。由此,《学院卷》客观记录了14个学院发展的历史,内容丰富,底蕴厚重。

《学院卷》的出版,是对各学院发展历史的追述,是对学校发展历史根基的再现。它可以使工大人从中获取历史的记忆、反思和鞭策,为学院、学校的发展,积淀优良院风、教风、学风,从而做出新的重要贡献。希望当代工大人,特别是年轻教师,要增强“知院、爱院、兴院、荣院”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构建具有工大特色的校园文化,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做出我们不懈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