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换届会议在武汉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20作者:设置


  2019年7月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换届会议在武汉召开。教育部办公厅保密与档案处二级巡视员陈昆、副处长林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湖北省档案馆副馆长刘晓春,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高校的400余名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档案工作分会秘书长、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主持。
  沈壮海代表武汉大学致辞,他对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以及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用“历史最悠久”“中国最美丽”“档案工作最重视”“中国最有雄心”四个“之一”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办学发展情况及近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
  陈昆在讲话中指出,档案工作分会要着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进一步彰显档案工作的独特价值;要着力在基本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要着力在加强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档案管理体系;要着力在科技攻关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要着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努力扛起高校档案事业发展的责任担当。
  郝清杰宣读换届批复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档案工作分会过去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希望分会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领导下,在教育部办公厅的业务指导下,按照学会发展战略构想科学规划、统筹部署,建设成为一个学术高地,更好为高校发展服务,在服务中获得更大的支持。
  刘晓春代表湖北省档案系统对档案工作分会给于湖北高校档案工作的推动与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档案工作分会紧紧围绕档案教育和高校档案工作特点,积极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取得丰硕成果,有力推动高校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为服务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档案工作分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柯友良代表第五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通报了分会换届工作筹备情况。经大会选举,参会代表选举出112名分会理事。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同志当选为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杨桂明同志当选为秘书长。齐鲁工业大学档案馆馆长张志业同志当选为分会监事。秘书处挂靠北京师范大学。
  会议期间,湖北省档案馆馆长黄国雄、湖北大学教授覃兆刿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特征新方略》《逻辑、结构与途径:高校档案资源的建构与开发》的专题讲座。


返回原图
/